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教学科研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
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发布人:刘志明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18 21:19:57


        本年度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探索公共艺术课程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停学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狠抓公共艺术教育的基础建设、课程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艺术鉴赏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基本工作报告如下:
        一、思想重视,充分认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高校中的育人地位和作用。
       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领导始终把公共艺术教育提高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充分认识到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是传播先进文化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手段,在完善人格、陶冶情操、培养创新思维、提升综合素质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通过学校艺术教育实施美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推动我院公共艺术教育课堂教学与课外艺术活动相结合
        构建多元化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实施“第一课堂”教学基础,构建完善了公共艺术教育第一课堂教学体系。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院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精神,规范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了8门限选课程。他们分别是《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课程,教学大纲定位在:“以鉴赏为中心,以审美为主线,既要有技法,又要渗透文化、历史、哲学、美学等艺术理论与实践知识,使学生通过中外不同艺术的表现形式,了解掌握我国和世界的优秀文化艺术”。全校各专业学生必须在第二学年至少要在艺术类限选课程中选修1门,累计不少于32学时(2个学分),同时考试成绩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成绩合  格者方可毕业。
        目前我院公共艺术教育形成了限选课程专题讲座的立体化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可供选择的课程组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三、以学生为根本,丰富教学形式
        把艺术教学领域之内和之外的所有艺术教育因素充分地融合在一起进行综合的、立体的教学,使学生获得艺术审美的愉悦体验,进而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在教学中,通过不同题材的艺术作品,使学生了解掌握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艺术作品的文化、历史背景和创作风格、审美特点及精神实质,把艺术理论、审美理论有机地贯穿在艺术教学过程之中,并为学生提供课外思考与讨论题,推荐课外读物及相关网站。
        四、抓好“第二课堂”艺术实践活动,注重学生审美体验
        本年度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以及全校师生的支持和配合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严格要求,努力工作,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思路,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注重大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艺术方面的教育,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课外活动为辅,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公共艺术教育模式,使学生在音乐欣赏、审美情趣、美学素养以及美术、书法艺术等方面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
        五、常规管理方面
任课教师积极掌握线上教学基本技能,努力适应教学的新环境、新形式,认真组织各个环节的教学任务,并加强与同学的沟通和交流。
       (1)我校共开设了《艺术导论》、《书法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戏曲鉴赏》《戏剧鉴赏》八门公共艺术限选课程,每个学生须在八门课程中选修其中一门合格方可毕业。
        (2)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开展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教学任务分配通知要求制定公共艺术相关课程的师资配置、课时安排、常规教学检查、教学督促和期末测评等系列工作。
        (3)在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指导下做好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网站管理和宣传工作。
        (4)以学期为单位及时归纳整理做好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以备学校查阅和上级部门评估。
        六、找准问题,不断改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是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所需的设施设备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室内活动场馆,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开展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二是学生课外艺术活动的质量还不高,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活跃;三是艺术教育教师教学水平还需加强。
总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开展工作,做到了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承担责任,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尽管学校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来指导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但是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我们的管理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强,应加强努力打造公共艺术类学科精品类课程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公共艺术教育将立足实际,做好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争取学校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使工作有所开拓,有所进取,以争创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美好的明天奉献公共艺术教育的力量。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
2021年11月11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